文手.章娘.欧美.古风.欢迎来主页:)
51 1

【百日蔺苏】【1/7 Day 45】长相思[1]

斯人已逝,佳人再难得。

               ——长相思

 

 

    天下太平,四海之内皆朝于梁。大梁帝王勤政爱民,深受百姓爱戴。

    这都是后话。

    

    且说七年前,大渝贸然发兵,意欲侵略占取大梁边防境地十四城.当是时,大梁人才空虚,朝堂一片混乱.却突现一少年将军.姓苏名哲,带领重兵,所向披靡.三月之内,大败大渝.一战成名,但天有不测风云.此人回京途中突然暴毙.死于疾病,死于刺杀,死于中毒,版本无数,不过结局都是一样.那就是这位将军——死了.天下不由皆叹.为其感惜.

 

 

P1梅岭

    蔺晨有时候在想,若是他当初晚那么几年再回琅琊阁。也许就能做一辈子的浪荡公子,不入红尘,多逍遥。想到这儿,不禁摇了摇头。错过了那人,那他这辈子,不入红尘,多遗憾。从小这位少爷聪慧过人,靠他那点儿小心思不知道逃过多少事情。他逃过了老阁主一顿毒打,也逃过街边小贩为报砸店之仇的舍命狂追。却终究没有逃过命里的梅长苏。

    蔺晨以前从来没有来过梅岭。不懂事的时候游历四海,也大多都是一些奇景瑰怪之地。离梅岭最近的一次也只是在鄱阳湖观景。只是这真真的到了梅岭,也不枉一番好景色。

    古人有云,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

    琅琊山的景色当得天下第一。只是蔺晨许久不见这起起伏伏的层峦叠嶂。一时间竟痴了。就想起了当初一路从大漠刚回琅琊阁的时候。也是这般,望着山上耸翠叹自己儿时竟没发现家中奇伟。一路上弯弯绕绕,后来天色见晚便在半山腰歇了一晚。次日一身露水。

到底是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正是这般光景,这般时日遇见了他。蔺晨前脚迈进了门槛儿,后脚就吓出来了。

“老头儿!你怎么什么东西都往家带?!这啥?!白毛类猿?!”年少轻狂的蔺晨大呼小叫的就对着这个新奇的东西观察评价。直到老阁主怒发冲冠恨铁不成钢般的呵斥劈头盖脸把小子打的如斗败的公鸡一样。后来才知道,这不是什么东西,是个人,是个中了毒的人,是个中了天下奇毒之首——火寒毒的人。是个倔强的可怜人,是个被命运玩弄的人。这个人有双晶亮的眼睛。蔺晨总觉得好像能够看见星辰。即使后来他变了模样,眼神却一直映在蔺晨心里。从未变过。他叫林殊。是赤焰军少帅。蔺晨起初十分不解,他爹身为琅琊阁阁主从不摄政,又怎会对这人执意搭救。原来是故人之子。小时候原是见过的,只是年龄太小时间又太过久远,早已不记得了。正在蔺晨准备再一次出远门四处游历之时被他爹一掌拍回来,老头儿啊,说要去药王谷和其他深山中寻找一些奇珍异草配药解毒,这期间照顾林殊的重任自然就落在了蔺晨身上。他原是不愿的,为什么?耽误人家看美人儿啊!现在却要守着这白毛球在琅琊阁不知道要困上几年。不高兴。

 

 

    开始时是一日三次的送药,那人每次的眼神总是让自己极为不喜,太过犀利,锋芒毕露,难道不知过直易折之道?蔺晨这性子,怎么可能耐得住无聊,琅琊阁上上下下见到他就躲,谁不知他凶名。如今这般长的时间,到底是太过无趣,不过这还偏有一人见他不躲,倒不是不想躲,是躲不了。时间久了,蔺晨给这人日日讲他的。啊...英雄事迹。慢慢也熟络起来,但奈何林殊口不能言,体不能动,只能靠眼神表达些许情感。二人的实际交流其实也只是蔺晨不停的在说而已。从一开始的讲故事到后来嘘寒问暖,无事就诊诊脉,喝喝茶,谈谈风月往事,这日子倒也快。

 

梅长苏在江左的那几年,蔺晨总是在想,一个人的身体里,真的能有两个灵魂么。若是以前,他不信。但是当他亲眼见证了什么叫脱胎换骨,什么叫重塑再生。他不得不信。他也不懂自己为什么要种那一院子的梅花,不知道为什么逢年过节必去江左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再也没出过远门游山玩水。后来他知道了。那叫牵挂。从他悟了的那一刻起,就入了这尘世,沾了这烟火气。蔺晨一生从不曾伺候过任何人,除了梅长苏,他见证了一个灵魂的逝去,也见证了一个人的诞生。那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你总是想知道他会变成什么样子。 

 

想到这儿,蔺晨就笑了,走着走着也走到了地方。不顾自己一身白衣会粘的满是灰尘,就地而坐。长苏啊,这就是你以后一直睡的地儿。也不知道你满意不满意。我思来想去还是不能自私的让你在琅琊阁。毕竟你到死,都不愿意做梅长苏,你愿意做林殊。那个人生中根本就没有我的林殊。我就自作主张,让你跟你的父帅,你的兄弟们在一起,也算是团聚了。不管是你想做林殊也好梅长苏也好。都是这辈子,终究也是没良心的归了黄土。罢了,算是我蔺晨这辈子啊,欠你的。

 

 






 

*醉翁亭记节选。欧阳修老先生不要打我哇呜呜呜呜

*苏轼的定风波。这个断章取义能把居士气的打我。

最近一直特别忙,其实到最后草草收尾也没有表达出自己的初衷,想捅个刀也没捅了,大家不要打我.这时候我已经在会考的路上了.保佑我吧么么哒.以及看的愉快的话让我看到你们的小红心和小蓝手好嘛mua

顺便在此安利此篇连载的姊妹篇长相守。欢迎视奸主页。

评论(1)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筱 | Powered by LOFTER